csapa
首页> 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中国儿基会少年公益学院 X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生命关爱教育公益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11-21 11:47:31

近几年,社会上总是频发宠物狗追咬孩子的意外事件,让人感到遗憾和痛心。

我们在谴责犬主遛狗不牵绳,违反文明养犬规定的同时,更要关注这类事件中受伤的孩子,他们的心灵会受到巨大的创伤。也许从此,孩子会怕狗、惧狗,甚至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心理修复及引导,未来孩子会对狗产生强烈的反感、仇恨心理。

对于家长来说,最怕的就是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胁;

而对于很多养犬人来说,最怕的就是遛狗时孩子突然地大声叫嚷或迅速朝狗狗跑来,让犬主们感到猝不及防。

————————————————————————————————————————————————————————————————

上周,『生命关爱教育公益大讲堂』来到北京市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由来自调良宠物训练学校校长何军老师担任讲师,为五年级约300名小学生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生命教育课。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工具,而实际93%的交流都是通过非语言沟通实现的,包括动作、体态等。通过开场师生互动的拼图游戏,同学们切身体会了很多问题是用语言都难以表述清晰的。

对于小动物们来说,TA们更不能听懂人类的语言,因此,学会看懂狗狗的“语言",就是人类与狗进行沟通、相处的重要第一步。

很多孩子或成年人初次见到陌生的犬只,会做出“大声叫喊”、“迅速跑动”或是“突然靠近、抚摸、拥抱”等行为,这些都是很容易引发危险的原因。如同我们人类在初次见面时会礼貌地问好、打招呼,对于狗狗来说,TA们也需要同学们给予尊重和礼貌对待。

“尊重,才能产生良好的交流”。无论人与人、人与动物或动物与动物之间,尊重都是和平交流、友善相处的前提。

课堂上,何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互动,通过换位思考,让孩子们亲身体会:当一只狗狗遇到陌生人类做出不正当的动作或行为时,会给TA带来怎样的压力与恐惧感。

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争做“爱心小达人”

尊重狗狗的空间,辨识狗狗的肢体语言,学会与狗狗保持安全距离。一堂课过后,未来的小主人们都对“人类最好的朋友”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与认知,并且愿意把这些知识与父母分享,告诉爸爸妈妈听:“我们喜爱狗狗,我们是可以和狗狗和平共处的。”

—————————————————————————————————————————————————————————————

"当动物感到安全,人也就安全了。"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发起的生命关爱教育公益大讲堂将继续走入更多校园,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尊重生命、爱护动物的理念,并培养儿童与伴侣动物安全、友善相处的正确意识。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

 

校长 何军老师

北京市人大附中朝阳学校

 

 

 

 

<section data-author="Wxeditor"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生命关爱教育公益项目

合作咨询

edu@csapa.org

图文版权归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所有

未经授权许可  不得擅自转发使用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