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a
首页> 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不改初衷 魂永在

—谨以此文缅怀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终生荣誉会长芦荻同志

发布日期:2015-02-11 17:31:04

 

        照片中的人就是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终生荣誉会长——芦荻同志。这张照片大概是一张最美的遗像了,更是她一生最凝练的写照!照片里,她的眼神那么慈蔼,她的神态那么慈祥,而她怀抱着自己的爱宠,是那么的幸福。这张照片真的不同于其他的遗像,是那么特别,特别温暖人心,可一想到她的一生,她的挚爱,又不禁让人唏嘘。望着照片,就知道她有多爱这些小动物们。再看看静静躺在那里的瘦小的躯体,比照片中的她瘦了好多,怎能不使人潸然泪下?也许她真的太累了,想好好歇一歇了。让她静静地睡吧,不要打扰,她只是去天堂看望那里的动物孩子们了。

        2015年2月3日,芦荻因肺癌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2015年2月10日,在北京八宝山文德厅为芦荻举办了送别仪式。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会长以及副会长对此表达了沉痛的哀悼。前来送行的有芦荻的家人、朋友以及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同事们。没有太多的人,没有繁琐的流程,只是安安静静地送老人家最后一程。这是她生前的意愿,也是她一生做事的风格——安静地做自己喜爱的事情,不理会旁人的非议。

          厅不大,却挤满了鲜花,于素朴之中显芳华。犹如她老人家一样,看上去简单、朴素,却因自身的人格魅力、透明的灵魂以及高尚的思想而绽放无限光华!

         “她生前最爱花了,所以我们才摆了这么多花,让它占满整个厅。”芦荻的女儿这样淡淡地说道。

          这不难想象,老人家生前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自然也会爱这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爱生活中的一切,不然她怎么能对动物有那么痴迷的爱?内心有大爱,方能一切皆可爱。

          我们会永远缅怀、记住这位伟大而又和蔼的老人。不忘她的遗愿,继续前行!

       忆芦荻:

         她是一位才女,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她曾是一位大学教授,把自己热爱的古典文学教授给学生们,桃李满天下。而她更是一位动保人士,为了热爱的千千万万动物们,为了苦难的流浪动物们,她不辞辛劳,四处奔波。她就是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终生荣誉会长——芦荻同志!

         芦荻,原名芦素琴,祖籍湖南,1931年出生于辽阳,书香门第,曾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抗美援朝期间在朝鲜担任空军记者。1954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古典文学。“文革”期间调往北京大学中文系。1975年初,毛泽东主席因患眼疾而无法读书,在组织的安排下担任毛泽东主席的古籍助读工作。

         因为她的经历和自己所热爱的文学,在生前,曾想写几本关于毛泽东以及文学方面的专著。可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自从她专注于动保事业后,就把一颗红心,一腔热血扑洒在这上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无暇及它。

         现在于芦荻的家里还有十几只她收养的小动物们在等她回家。它们还不知道已经永远不可能再见到那么爱它们的奶奶了。而她的家人们也深深明白,只有在老人家离开后安排好这些小动物的日后生活,她才能安心离开。她临走前,最放不下的还是她喜爱的这些如她孩子一般的生灵们。

        芦荻就是这样,几十年来一直关注、守护着这些可爱的动物们,更是与流浪动物们朝夕为伴,每天照顾它们的日常生活。对于有病的猫猫狗狗她也自己学习如何给它们打针、喂药。对于它们,她悉心照料,事无巨细。

        正是为了流浪动物们更好的生存利益,为了人们不再以任何理由虐待、残杀这些弱小生灵们,也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精神文明和人道主义精神,芦荻才在自己多方面努力下,于1992年经农业部批准,注册登记在民政部下,正式成立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

        自创办这个协会以来,她一直奔走在动保事业的前线。可成立协会初,资金紧缺,她四处筹钱,负债累累,在找不到其他资金来救助流浪动物时,就只得变卖家产,甚至把自己的退休金,儿女给的生活费都用在了流浪动物身上。也曾因欠下动物医疗费,被告上法庭。

        在没有协会基地前,她把流浪动物收容在家里,致使邻居抱怨、非议,不得不反复搬家,带着这些动物孩子们四处漂泊。也导致了朋友对她的不理解甚至疏远。

        而她,面对着自己现在的窘迫——原本体面、儒雅的她,却为了流浪动物们憔悴、不堪,连生活都变了模样,哪里还是当年那个大学教授!她也彷徨过、犹豫过,但也就在那一刻,她听见了自己内心的呐喊:不能放弃它们,绝不能!除了自己,她不知道还有谁能照顾这些孩子们。她就是这样一遍一遍告诉自己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绝不改初衷!

        后来,在佛教弟子的帮助下,于风景秀美的北京西山附近,租得占地十七亩之广的庭院,以此改善了流浪动物的生活条件。让这些流浪动物们有了一个可以长久遮风避雨的避难所。

          芦荻的大半生都在努力改善中国小动物的生存现状,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社会状态做着积极的宣传。终其一生,都在动保事业上奋斗着。

她反对虐杀、弃养、侮辱流浪动物这一精神,鼓舞着每一位同样热爱动物,支持动保事业的人们。她的精神敲击着每一颗麻木的心,震撼着每一个冰冷的灵魂。

          为了她热爱的生灵们,她放弃了自己热爱、追逐的事业与梦想;

          为了她热爱的生灵们,她燃烧了自己,奉献了自己,无怨无悔;

          为了她热爱的生灵们,她把自己的魂,自己的神化为一把利剑,以看似弱小的身躯,迸发出无限的力量,为它们撑起一把挡风挡雨的爱的大伞!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斯人已逝,音容犹存。芦荻同志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她的精神会被永远传承,她的灵魂会永远与我们同在!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

2015年2月11日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