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a
首页> 新闻中心> 协会动态

鹤发银丝映日月 仁爱无言写春秋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终生荣誉会长-芦荻

发布日期:2015-01-09 14:29:48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成立于1992年,协会由芦荻女士创立,20多年来,她一致坚持工作在中国动物保护事业的第一线。目前芦荻女士已逾八十高龄,身患重病。在今年的换届工作中,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授予芦荻女士最高荣誉——终生荣誉会长职位,特别表彰芦荻女士在动物保护事业中的无私奉献。

1.jpg

芦荻女士简介

   芦荻,原名芦素琴,祖籍湖南,1931年出生于辽阳,书香门第,曾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抗美援朝期间在朝鲜担任空军记者。1954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古典文学。“文革”期间调往北京大学中文系。1975年初,毛泽东主席因患眼疾而无法读书 ,在组织的安排下担任毛泽东主席的古籍助读工作。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创会由来

    1976年,芦荻年幼的女儿放学回家,看到了几个红卫兵正在追打一只小猫,一道鲜长的血印留在小猫跑过的地上。女儿回家后惊恐的描述让这只猫成为了芦荻收养的第一只流浪动物。

同年,在为主席助读工作期间,毛主席曾经说过:“中南海的鸟,谁也不许动,鸟需要一个家。”这句关爱小动物的话语深深地印在了芦荻的脑海里。

    “文革”结束后,芦荻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大家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了一部分钱,在附近的农村里租了院子,并请了几个工人来照看救下的猫和狗,从此开始了救助小动物的行动。

    1988年,在美国探望留学的孩子期间,芦荻第一次接触到了动物保护法。同时,美国友人在不经意之间说出的“中国存在虐待动物现象”的只言片语深深地刺痛了芦荻的心,在与美国当地动物保护组织接触之后,芦荻萌发了在国内创建类似动物保护组织的念头。

    回国之后,协会即开始进入了筹备阶段。1992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同年12月,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登记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

 

协会宗旨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以珍爱生命、倡导精神文明和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思想基础,以保护动物、维护动物的生存权利和不受虐待的权利、以及改善和提高小动物的生命条件、饲养水平为宗旨,坚决反对任何虐待、残害动物的思想和行为。

    协会的上述宗旨得到了文化界老前辈的支持。筹备伊始,已故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佛教界领袖、著名的书法家、诗人赵朴初先生便写来贺信说:“成立小动物保护组织,我极为赞成”,并慷慨解囊,捐赠资金。已故的夏衍先生和冰心女士,都曾担任本协会的名誉会长,并曾执笔作书为协会募集资金。在农业部召开的社团管理工作大会上,农业部领导也曾经做出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修德行善、珍爱生命的传统美德”这样高度的评价。

 

                                                                 2.jpg

 

芦荻任职期间 协会工作大事记

★1993年,在协会成立初期,协会即向当时主管“禁犬”工作的有关单位和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对“禁犬”政策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供了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为中国犬类管理政策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1995年,在北京市限养法规草案讨论期间,协会积极参与了这项工作。为此协会召开了七次座谈会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协会的意见书,在这份有2000多人签名的意见书上,在拥护养犬管理原则的同时,就养犬费用、禁养品种、遛犬时间规定以及无证犬处理方式等一系列问题,都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1996年2月,为了消除人们对狂犬病的恐惧心理,协会举办了狂犬病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各区防疫站均曾派人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996年10月,协会在农大操场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动物日”纪念周活动。社会各界的30000多名小动物关爱者闻讯而至。欢度佳节的动物,活泼友善的人们,欢声笑语,生机无限。天真的孩子们在各条爱护动物的标语布上争先签名,老人们抱着自己的爱犬,热泪盈眶。这是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首次把国际公认的“世界动物日”引进了中国人的社会生活。

★1999年5月,就小动物的生存现状,协会曾和美国动物与环境保护协会聚会北京,对于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亲切而广泛的交流。

★1996年11月,限养法规实施一周年之际,协会再次邀请有关犬类管理部门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召开座谈会,就如何促进犬类科学管理的问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1996年,协会与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合作,对海淀、朝阳、崇文三区共300户养犬人和300户非养犬人做了抽样问卷调查,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在养犬问题上所做的专项社会调查。

★2000年11月,协会邀请各界知名人士和养犬人,对北京市已经实施5年的“限养法规”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数家新闻媒体也都为之作了反映。

★2006年10月,协会召开狂犬病及动物保护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农业部兽医局防疫处有关领导参会并认真听取了大会发言。

★2007年2月,在天津市河北区公安分局和工商局的支持下,协会负责人率队前往天津,从河北区花鸟虫鱼市场救出待杀待卖的小猫415只,有效化解了当时市场商贩与失猫市民及天津爱猫人士之间正在激化的矛盾。

★2007年5月,协会应邀组团参加了美国动物与环境保护协会在达拉斯举办的关爱动物国际博览会(共有32个国家的动物保护组织参加)。会议期间,除参加一些学术研讨活动外,还参观了当地的几个国家及个人设立的动物收养基地。

★2008年10月,协会举办了以“创建和谐、关爱动物、制止残杀虐待,推动文明饲养”为主题的为期60天的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9年5月,协会就汉中市以狂犬疫情为由对犬只进行灭杀的举动发出了公开信,并就相关问题再次阐述了尊重生命、关爱动物的协会宗旨,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广大协会会员的强烈关注和广泛支持。

★2009年7月,协会在北京召开了六省市动物保护组织代表参加的研讨会。会议三天,共同商讨解决各地区流浪动物的问题。

★2010年6月,协会赴天津救助800只待宰猫咪。

★2011年4月在京哈高速出京方向3公里处,动物保护志愿者成功拦截住一辆装满狗的卡车,最终抢救到的500多只狗狗被送到协会基地,协会对这些狗狗积极展开救助,这些被抢救下来的狗狗目前大部分仍然生活在协会基地。

                                                                 4.jpg

 

风雨20年  鞠躬尽瘁

    多年来,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经历了种种险难,但是协会组织仍然在不断发展壮大,热爱动物的知音遍而全国,协会会员既有革命老前辈,也有干部、新闻工作者、职员、教师、医生、工人、农民、学生等,他们满腔热情,怀着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通过种种方式给了协会有力的支持。

    在国际动物组织的帮助下,芦荻建立了救护收容小动物的爱心教育基地,结束了多年来带着动物东奔西窜的险难生活,让备受虐待摧残、抛弃追杀的小动物们有了一座避难所。

    1998年,协会历尽艰辛,建立了小动物防疫、保健、治疗中心。解决了动物的保健、医疗问题。这两个实体,为协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999年,在南京的佛门弟子的帮助下,在风物秀美的北京西山附近,协会租得占地十七亩的庭院,进一步改善了动物的生活条件。

    救护动物的实践是体现协会宗旨的重要方式之一。近二十年来,协会共救助了数千条狗和猫,还有鸟类、兔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等等。至今,还有八百多条生命生活在我们的爱心教育基地。

                                                                   3.jpg

 

    协会成立之后,随着每一年小动物救助数量的不断提升,协会一直肩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尽管如此,协会仍然一直严格遵守着国家对民间社团经营方面管理的法律法规,协会一直以来依赖于社会捐助、会费、以及芦荻个人筹措垫付的资金。在协会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协会的正常运转急需的经费,芦荻曾经多次变卖自己的家具、收藏品等个人财产,甚至于2012年变卖了自己家位于北京的房产。在过去的20多年里,芦荻一直担任协会会长,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芦荻严格恪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准则,爱党、爱国,坚持协会的宗旨,维护协会的利益。——“鹤发银丝映日月,仁爱无言写春秋。”这正是芦荻在其22年任职期间鞠躬尽瘁的真实写照。

                                                                   5.jpg

 

    芦荻说:“协会的理想是崇高而现实的,协会的任务是光荣而艰辛的,协会的道路是漫长而荆棘丛生的。但我们坚信:在以科学、文明、民主、自由为主旋律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生活中,保护环境、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应和谐相处的思想,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思想,必将成为人们的共识,并成为推动中国的动物保护事业发展壮大的巨大力量。”

    我们相信,在协会宗旨的领导下,在无数为动物保护事业做出无私贡献者的坚持下,协会的理想一定会实现,愿一切有爱心,有良知的朋友继续和协会一起,携手并进,让神州大地焕发出清纯、和谐、温馨、美丽的容光。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

2014年11月13日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