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a
首页> 守护者会员专区> 活动与资讯

志愿者联盟 | 第一次见你,我的流浪动物保护基地

发布日期:2017-07-28 15:22:24

我是一名CSAPA志愿者。

高二的时候,我辗转领养了人生中最美的决定——中华田园犬“宝儿”,然后,便一脚踏入了“狗奴”的行列。

一早就听说过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也知道他们有一个拥有七百多只狗狗的基地。大学来到北京,就第一时间激动的加入了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联盟。一晃一年已过去,却从没有机会去过基地一次。

一个拥有七百多只狗狗的基地,对于一个养狗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内心憧憬想见到这个神秘的地方。

敢说,没有哪一家流浪狗基地,敢收养近八百只狗。

这可不是个小工程。

爱狗人士都知道,想要救下一只身处险境的流浪狗也许是不易的,可更不易的是,救下来之后的养育。狗狗不是物品,是一个脆弱的生命,需要吃,需要喝,需要奔跑,需要爱。

我报名成为CSAPA志愿者联盟的一员,今天终于有机会去基地参加志愿者活动。第一次去,负责人对我讲了很多的“先申明”:

“先申明:基地养了七百多只狗狗,虽然饲养员已经很努力的维持环境卫生,不可避免还是会有异味和排泄物。”

“先申明:陌生人一旦靠近,狗狗们就会使劲叫,一只狗叫,七百只就会一起叫,如果害怕就不要去了。”

“先申明:基地的狗狗多,到了夏天有跳蚤是一种正常的情况,我们不排除会被跳蚤叮咬的可能性。”

“先申明……”

说实话,我也是犹豫过的,可是实在抵挡不了这个神秘基地的诱惑,北京的三伏天,我穿着长裤长袖和外套,带着满心的期待踏上了去基地的路。

基地的门,是一扇红色的大门,庄严又温馨,这地儿并不好找,七弯八绕的走了很多乡路,这大门却是引人注目的。即便站在这里,都已经能听见门里疯狂的犬吠声。

可是,当你没有用眼睛亲眼看见,所有的“可能”,都是凭空的假设。

所以,当我置身狗舍之中,还是感觉到了震撼。七百多只狗的共同喧哗,声音大到,我站在负责人姐姐的身边,却还是听不清她说的话。

她在我耳边很大声的讲解,我却还是只能听见零星。

她说:不要每到一个狗舍前就去逗他们,这个区的狗狗脾气很好,但是狗狗的醋性实际上很强,你安抚了这一只,等你走后,TA可能就是被群殴的对象。

她说:这个区的狗你只要看看就好,不要靠近,这里大多数的狗狗除了饲养员谁都不认,过去不小心难免还是会有危险。

一只只狗狗龇着牙,嘴里呜呜的发出凶音,那一刻,我却很想哭。

我家宝儿也是领养的,是一只别人不肯要的狗,我将TA抱回家的时候,TA只有将将四个月大,TA们都长得差不多,有很多共同的名字,好听的叫“中华田园犬”,俏皮的叫“隔壁家阿黄”,隐晦的叫“串串”,普通的叫“土狗”。

如果当初我没有将TA带回家,TA将会面对什么?是“吃了这顿没下顿的自由”还是“生活一日日过的禁锢”。

我问,基地有那么多狗,就没想过开放领养?

姐姐苦笑几声。

基地里大多数的狗狗因为曾经受过伤害或流浪多年,性格会有缺陷,严重的会动口咬人,不适宜领养;有性格平和些的,年纪又太大了,基地多是七八岁的老狗,小狗的数量极少;性格乖巧,年纪又不大的,而体型较大,是无法在市区生活的。

我狡辩,指着一只一路看来我最喜欢的小狗,“可“小树”它不就很合适!”

一阵沉默,姐姐说,“小树,不是纯种狗。”

“每年我们也会接到很多领养申请,不是要品种犬的,就是嫌狗狗年纪大的,一年里,能够领养出去三四只狗狗回归家庭,我们就已经很开心了。

“其实留下来没有关系,基地伙食不错,住宿环境也相对较好,能跑能跳,可是还是可怜的,这些小生灵,回归家庭之后,又会是什么样呢?”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到家里的。

内心似乎有狂风暴雨,不能平静。大抵是太多长得太像=宝儿的狗狗,被关在那厚重的铁栏之后,TA们低着头,仿佛趴在那里的就是我最亲爱的宝贝。

去之前,我告诉自己,不过是区区七百只狗。

这“区区七百只”背后,不知道凝聚了多少饲养师傅、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的善良和热情。

我知道,这一次过后,我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爱狗人士,我要肩负起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的责任。

“领养代替买卖”“拒绝无序繁养”“尊重生命,促进动物福利”,这一切于我而言不再是口号,而是身体力行的责任!

真的很开心,在一个夏天,领养了一只长得像“隔壁阿黄”的宝贝儿。

真的很开心,带着敬畏和激动,我踏进了这个基地。

真的很开心,在一个午后,我点开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公众号,申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也许动物保护法还没有出台,你内心充满了失望;也许有一只狗狗需要帮助,你看得到,却无法施以援手;也许你明知道你的邻居在虐待狗狗,却没有办法将他绳之以法。

别怕,志愿者的路不论长短,只要踏上了这条路,那么当生命结束的那一刻,回头再去看:路,一定比来时的要更远。发声,发声,再发声,总有一天,我们可以改变现状,为这些毛孩争取到最美的未来!

愿你我共勉。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