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a
首页> 新闻中心> 动保资讯

关于北京35CM以上禁养问题的建议书

发布日期:2013-08-03 16:07:00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给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公开信
——关于北京35CM以上禁养问题的建议书
尊敬的市领导:
    你们好!
    作为动物保护的行业协会,我们一直和爱犬人士一起关注北京犬只管理条例的变化。19941130北京首次颁布犬只管理条例以来,由过去的不能养犬到今天的部分人能养上自己心怡的犬,有了不小的变化。在此我们对十九年来为此付出努力的有关部门和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
    随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发展,如今养犬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养犬问题,也就成为了当下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近些年来,国门在逐渐向世界敞开,各个领域在不断与国际接轨,养犬的状况也有了新的变化。不但在犬只数量上有明显的增长,在犬只的种类上,已经由以前的几种,演变到今天的几百种。九十年代制定的养犬规则,在十几年后的今天,是否还适用,值得我们去分析和思考。
 
一、“35CM以上禁养”的来历。
    众所周知,在九十年代以前,我国养犬以中华田园犬(我们俗称的土狗)、京巴(我们俗称的哈巴狗)、狼犬以及一大部分的混血犬为主。其中京巴身材矮小,对人类的攻击性相对较低;而作为守护看门用的中华田园犬和狼犬身材高大,对人类的攻击性也较高。加之当时的信息交流不方便,很多犬主没有机会去学习养犬、训犬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无人驯养的犬便造成了一些伤人事件。这让不了解犬的人形成了一个潜意识——大狗的攻击性高。由于这个原因,九十年代出台了限养的标准“35cm以上的犬只禁止饲养”。
 
    二、“35CM以上禁养”是否科学,是否在今天还适用。
今天,引入我们国门的犬种有上百种,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的比京巴温顺的多,也有的比狼犬攻击性高的多。我们以前通过身高来衡量犬攻击性的标准,在世界几百种犬面前,看来并不再适用。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他们的性格并不是由高度来决定的,而是由犬种来决定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宠物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家养的宠物狗中腊肠狗是最具有攻击性的狗。在调查过的腊肠狗中,每5只中就有1只袭击过或者试图袭击陌生人以及其他狗,每12只就有1只咬过它的主人。
美国公布攻击性强的宠物犬排名前五:
1腊肠狗;2吉娃娃;3积罗素犬(灵提);4秋田犬;5澳大利亚牧牛犬;
可以看到,最具有攻击性的犬类,第一第二都是小型犬。而在北京,吉娃娃、腊肠犬正是我们现在允许养的犬种,理由是它的身高并没有到达35CM。他们不但是允许养,甚至是数量最多的犬种。
而很多大型犬,其攻击性比所有小型犬都低的多,这里面包括了我们熟知的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美国及欧洲公布最受欢迎的犬种为——拉布拉多犬。拉布拉多犬自1990年美国第一次统计开始至今,连续22年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犬种,并且排名第一。更是创下了,自有世界统计开始,纯种拉布拉多对人类主动攻击统计为 “零”的记录。但是它在我们北京却因为肩高超过了35cm,而被无情的划分到禁养范围。
 
三、科学禁养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
当今社会的生活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养犬已经成为排解压力,舒缓心情,锻炼身体的一种有效手段。从一定程度来讲,养犬的人对犬会有一种心理寄托。这种心理寄托会让养犬的人情绪稳定,减轻对其他事情的抱怨和不满。据专家统计,饲养宠物的人犯罪率远远低于没有饲养宠物的人,有宠物的家庭远远要比没有宠物的家庭和谐。这是因为对动物的感情,填补了一定的心里空白,能让人感觉更充实。在国外“两个孩子,一只狗”已经成为幸福的标准。
自第一条首都禁养犬条例颁布以来,十九年间,每年都会在夏季集中检查犬只。开始由于犬种少,“35CM禁养”的规则还适用,那时候每年的集中整顿能给百姓带来理想的生活环境。
随着时间的推移,“35CM禁养”在今天不但不再适用,反而对科学管理犬只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不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犬只问题,而且进一步激起了很多社会矛盾。由于越来越多的犬种进入中国,人们选择的犬种范围越来越广,而大部分人更愿意选择温顺、容易驯养、安静的犬作为自己的爱犬,体型的大小反而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在这些犬中,大部分是超过35CM的中大型犬。在每年5、6月集中年检中,由于法规的不科学性,许多中大型犬的犬主出于无奈,不敢带犬出门。有不幸被查到者,眼看自己的爱犬被带走,而伤心欲绝。更有甚者,失去理智,暴力抗法。甚至有不法分子,在这个期间钻空子,造谣生事,意图挑起社会矛盾。例如前一阵北京微博谣传在西钓鱼台附近警察当街打死金毛犬的传言,可谓在敏感时期,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爱犬人士纷纷藏起自己的爱犬。虽然谣言是破了,但是金毛查到要被带走却是真的。在这种大环境下,多少人心中的不满和埋怨,自是不言而喻。所激起的社会矛盾,更是不可估量。为什么本来是为百姓服务的“犬只管理条例”,现在却成为激起矛盾的导火索呢?原因就是,“35CM禁养”法规“老”了,导致很多比小型犬温顺的中大型犬被禁养,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
 
四、大型犬和烈性犬要区别对待
对大型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更不要和烈性犬相提并论,我们以大型犬中的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为例,对大型犬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
和许多大型犬一样,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近些年逐渐走入了我们国人的生活。他们以温顺的性格,迅速受到了国人的欢迎。
众所周知,导盲犬优先考虑的犬种便是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理由就是两种犬对人类的攻击性最低并且极易被训练。
当今都市,人口密度大,犬只吠叫扰民也成为养犬的焦点问题之一。不少小型犬会长时间的连续吠叫,而成年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基本是不吠叫的,这点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邻里之间的矛盾。
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还广泛用于缉毒、搜救、看护以及心理治疗等领域。他们被用于和人类接触密切的工作中,正是对他们温顺性格的最好见证。相比较其他犬类来说,他们更容易和人类接触。尤其是心理治疗,很多国家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已用于看护婴儿,在孤儿院、养老院、精神病医院,用于抚慰心灵,排解压力。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饲养的就是拉布拉多犬。
所以说拉布拉多犬,金毛犬等大型犬更适合被称为伴侣犬。他们跟所谓的烈性犬占不上丝毫的关系。他们比很多小型犬更适合家庭饲养,更容易被家庭驯化,更容易进入我们这个人口稠密的都市。
 
五、建议科学禁养——解除35CM以上禁养规定
完善健全的法规来源于科学客观的理念。纵观国际环境,中国是唯一一个按照犬类肩高来禁养的国家。烈性犬不允许饲养,不容置疑。这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的保障。但比小型犬还温顺的犬种,我们是否该可以考虑给它们一点生存的权力。它们不但不会破坏我们的环境,还能给我们解决很大一部分社会矛盾。
对待动物的态度,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尺。在各个领域不断与国际接轨的今天,首都作为中国文明的窗口,科学理性的管理犬只,能体现我们的和谐和宽容。堵不如疏,希望可以从对人类友好和攻击性评估开始,以犬只品种来取代犬只肩高作为禁养标准逐渐完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让世界看到我们的宽容与和谐。给我们的朋友,一点生存的空间。
 
六、和谐社会,文明养犬
欢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等大型犬的人群非常庞大,可以由民间自发组织学习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等大型犬的饲养训练知识。由于这类犬极易训练,家庭也可以很轻易的驯养。不会给社会造成任何负担。
由民间自发组织进行犬类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犬类知识,从而能区分有攻击性犬类,减少误会,避免人犬冲突,共造和谐社会。
 
在此我协会代表所有犬主郑重倡议:
1、           公共场合佩戴牵引绳,不给他人带来不便。
2、           自行处理犬只粪便,不给公共环境带来污染。
3、           及时制止犬只吠叫,不给邻里制造矛盾。
4、           按时接种疫苗,保证犬只健康无传染疾病。
5、           永不弃犬,不给社会带来压力。
6、           加强犬只培训,规范犬的行为。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
2013年7月15日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