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a
首页> 新闻中心> 动保资讯

中国首部动物福利通则将出台促善待动物

发布日期:2012-12-29 09:18:00


中国首部动物福利通则将出台促善待动物

作者:中广网编辑:西风来源:中广网2012-09-29 14:09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有关动物福利的话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从网上不断曝出的“虐猫”、“虐狗”事件,到今年年初的“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也促使人们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保 ..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有关动物福利的话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从网上不断曝出的“虐猫”、“虐狗”事件,到今年年初的“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也促使人们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国首部《动物福利通则》即将出台,这也将对我国动物福利立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引发的巨大争议,使动物福利的概念广为人知,也使动物福利立法刻不容缓的呼声日渐强烈。提起福利,人们会想到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休假制度等等,可对于动物来说,“福利”却仅仅是人们在推己及人的思路下,将人道主义推广到动物身上。

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这个动物福利是外来词翻译过来的,翻译成福利,跟中国理解的福利是两回事,不是要给动物额外的一些东西,像人的医疗保障,失业保障,不是这样的。而是指的我们要善待动物。比如说对实验动物,我们必须要搞实验动物,没有实验动物医学搞不成了,但是对于实验动物的福利要求三原则就是替代的原则,能不用它就不用它,有其他好的方法就不要去杀它,跟人的福利是完全两回事。

据了解,目前很多国家对于动物福利都有专门的立法,比如韩国就规定,养鸡场禁止24小时开灯助产,要保障鸡有6小时以上睡眠。美国的一位动物经销商就曾因为在卡车上运载动物过份拥挤而被逮捕。早在1849年,英国就通过了《防止虐待动物法》,禁止对动物进行殴打、虐待。贾幼陵告诉记者:

贾幼陵:动物福利是人善待动物的义务,因为人是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是主宰者。从关爱生命的角度上来说,应该关爱每一个生灵,每一种动物。在主宰的条件下你还去虐待它,这是违反人类本性的,违反道德的,所以在这些方面的话,国际上确实对中国有很多负面的报道和非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在一些保护动物权益的理念也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

贾幼陵:你比如说屠宰,屠宰在国际上规范的理念是要求麻醉的,我们以前是不接受这种理念的,但是现在所有的大型屠宰场都在麻醉,已经没有二氧化碳麻醉或者电击,这是慢慢的发展过程,现在都是这样。这个理念实际上走了大概40年左右。

贾幼陵告诉记者,一部名为《动物福利通则》的非强制性标准目前正在加紧制定。

贾幼陵:已经逐步制定了一个动物福利通则,正在经过国家的标准委员会,作为推荐标准,推荐给大家。

其实动物福利的内容,并不复杂。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无恐惧和悲伤感和表达天性的自由,这些就是动物福利主义概括而言的全部内容。对动物福利的支持,虽然普遍存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为动物提供这些简单的保障,事实上也是在保障人类自身的生存。

贾幼陵:比如说养殖业,我们怎么样给动物一定的空间生长,这方面都有一定的空间。实际上这对人类也有好处的,过分的拥挤,动物也会产生应激,应激肉没有办法吃的,另外也阻碍它的生长。
 


我们不止一次地听到过,由于疯牛病,欧洲出口的牛肉被销毁;也对靠不干净的饲料长大的潲水猪,心怀余悸;至于在屠宰之前遭受苦难的注水肉,更被大家敬而远之。但这些,恰恰都是人没有保障食品动物的福利,到头来的作茧自缚。

虽然动物福利的重要性,正在被更多人所认同。但我国目前为止并没有相关法律,制定中的《动物福利通则》,也并非强制标准。但至少,动物福利的保障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据了解,在10月份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兽医大会上,动物福利将成为一个重要专题进行讨论。有关专家呼吁,应加快动物福利立法,这样才能有效遏制虐待动物的行为。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