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pa
首页> 新闻中心> 动保资讯

用什么拯救你社区流浪猫

发布日期:2007-07-02 07:23:00

2006年03月14日10:44 新闻午报

  这两天很多养宠人都在关注一条新闻:多姿融,一个学医的内蒙古达斡尔族女孩,上海著名的流浪猫收容者,由于领养了300只流浪猫因为受到房东和附近邻居的非议和责难,许多猫还被无辜打死。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离开上海……好在最后奉贤政府出面解决了这个问题,为她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住所。

  但很多时候流浪猫却得不到这种妥善的照顾,为此,上周末,本市一些在社区照顾流浪猫的阿姨们自发举行了一次聚会,她们议论的话题就是在社区中如何救助那些流浪猫。

  观念培养篇   不喜欢可以,但请不要伤害它

  发言人:杨阿姨 年龄:50

  身份:小区流浪猫救助发起者

  我觉得目前有那么多流浪猫遭遇坎坷,我们有些小区居民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是其中最大的问题。我就不明白,为啥有那么多的人讨厌这些流浪的小动物,有人认为这些流浪猫身上有跳蚤和传染病,这我可以理解,但你不喜欢也不能去害它们。

  我朋友就遇到过这样的例子,在小区里有很多流浪猫,她本着一片恻隐之心去喂养它们,每天用的都是干净的猫粮和水,而且还用一次性的塑料盒装着,就是有人不理解,那些打扫卫生的人每次看到这些食物,就故意把它们扫翻在地上,朋友和他沟通了好几次,没有办法。这就是观念问题,在他们看来,猫每天吃这么好的食物都是一种奢侈。

  先做绝育,再看效果

  发言人:张阿姨 年龄:45

  身份:小区居委会成员

  刚才杨阿姨说的那些确实是实际情况,当然,话说回来,一部分小区居委会也有这样的顾虑,因为流浪猫的数量越来越多的话,很容易给小区普通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在这点上,我认为在沟通前,还必须说明一些喂养的科学方法。

  遇到居民素质普遍不错的小区,我们大可以发展一批同样热心的小区居民,这样救助的成员多了,说话就有分量了,在我们小区,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最后小区物业还特地准备了个小的房间,给那些流浪猫作绝育手术室。当然,不可能每个小区都能这么开明,但我觉得一旦让那些人看到我们有计划有组织地领养的话,会明显改变看法。

  培养会员,要有耐心

  发言人:陈小姐 年龄:25

  身份:热心流浪猫救助者

  张阿姨说的有些道理了,发展会员是要讲些技巧的,就好像我们小区里养狗的人多,他们有的喜欢猫,有的不喜欢,但我每次在碰到他们的时候,都会有意无意地提到:“其实我们都是热爱动物的人……”言下之意,也是希望能够引导他们去照顾流浪猫,后来有几次,我还真的发现其中一部分人开始喂养小区的流浪猫,有的人方法可能还不对,但第一次我绝对会夸他们,之后再小心翼翼地教,“你看,今天你的食物太咸了,其实猫咪的口味比较淡的……”

  除了养狗的居民之外,我还会特别留意一楼的居民,因为他们的条件是最适合喂养和照料流浪猫的人,要是他们家里有退休的老人,我会特别留心去那里向他们讨些剩饭,这样几次下来,他们就会主动照顾猫咪,然后我再解释喂养流浪猫的一些基本知识,并且特别强调其中的乐趣。

  最难缠的就是那些不讲理的小区居民,对此,我们也只有呼吁政府尽早出台一些保护小动物的法规,对付这些人,只有依靠法律的强制力。

  技巧教授篇  绝育要作标记

  发言人:阿朗 年龄:42岁

  身份:小区物业

  我特别赞同张阿姨提出的观点,我们爱这些流浪猫,但也要讲究方法,就好像新闻中那个多姿融,能够领养300只流浪猫,确实说明她很有爱心,但一个人养,客观来看,确实不可能面面俱到,问题一旦产生,这些流浪猫该怎么办?所以流浪猫的问题不是光靠几个人的一腔热血就能解决的。

  在我们小区里,每年的春秋两季,我们都会组织对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方法很简单,先饿它们一天,然后把食物放在特制的笼子里,笼子口用一根绳子拉住,到钟点了,那些流浪猫饿坏了,也就顾不得危险,很容易就走进陷阱里。我们就好像抓麻雀一样,一次能抓住很多。

  在对它们做完绝育手术之后,我们还会在这些流浪猫脖子上系好项圈,有了这个记号,下次再抓的时候,就不用重复手术了。

  总的来看,做了绝育之后,小区的流浪猫虽然数量也会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大,这样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

  食物卫生要当心

  发言人:小霞 年龄:28岁

  身份:音乐老师

  除了绝育之外,这些流浪猫的食物卫生也要注意,为啥有人说流浪猫身上有禽流感?就是因为食物卫生没抓好,现在小区都实现了科学管理,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是用塑料袋装的,而且很多含有化学原料,流浪猫爱翻垃圾桶,吃了那些东西,怎么可能不生病?

  有些恶劣的小区居民,故意用填了老鼠药或过期药片的鱼去喂流浪猫,他们不知道,流浪猫死了,它的尸体和粪便很可能会成为养料进入泥土或流入下水道,到最后危害的还是人们自己的健康。

  所以我们在小区里喂养流浪猫都是用的干猫粮和清水,还用一次性饭盆,为啥要这么考究呢?因为这样既是保护了流浪猫,也是保护了我们自己。

  固定地点,开拓资源

  发言人:阿昌 年龄:48岁

  身份:流浪猫救助者

  我最后再补充几点,我们喂养流浪猫的地点最好集中在几处,这样一方面可以相互照应,不必反复去添加猫粮,另一方面,也可以令那些流浪猫更容易集中发现,管理起来较方便。

  另外我也希望我们这些小区的流浪猫救助者可以经常保持联系,相互壮大声势,同时还能在报纸和网站上开拓资源,希望多些关于领养的版面,将来我一旦发现有新的流浪猫生下来,便可以在上面刊登领养启事,迅速为小猫寻找好主人。 (文/小桐) 

京ICP备170235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